Thursday, August 8, 2013

2012.10




與自己生活了許多年,對自體的行動想法都有一定的認識;然而,往往透過創作,驚覺“原來我是這樣想的”不能說對自己不認識,而是在作品裡所呈現的,將內在我更完整的呈現;亦包含,意識層面還沒有認知到的部分。如同藝術治療創始人Kramer所說的美術活動不但是一種調適的方法,而且也是個體涉及如何結合自我表達(self-expression)與自我實現(self-realization)的過程。美術創作活動像似一面鏡子一樣,使個體較容易接近其內在世界,且反映了他內在的情感。這種經驗提供了個體去發現他生命智慧的一種途徑,與學習如何從外在世界與內心世界得到平衡與祥和感。個體在繪畫或其他美術的活動中喚醒了自我概念,總而言之,體在從事藝術活動的過程中,知道了他們是誰,明白了他們的情感,以及了解。

在近期的能量卡創作中,是從四張的雜誌圖片中剪輯而來,著一張張圖片,將之重新編排,匯集成對我而言有能量的一張卡片。一張海尼根的圖片,色彩顯明,雖不是很喜歡飲酒的形象,但是強烈的色彩吸引了我;從IKEA季刊選出的一張戶外用餐的影像,身為台灣人,要不愛吃很難吧!我愛用餐時,置身於溫暖的擺設,家人溫馨的互動,這張圖讓我有許多溫暖的想像;翻閱一本本的雜誌時,這個跳花式溜冰的女生相當吸引我,這個騰空翻身的動作,讓我感受到強烈的能量;最後選擇的是一隻奇怪的手,說實在的,無法說明為何選擇這個影像,只能說,奇怪的東西一向很吸引我

這四張單獨看來,都相當喜愛的圖片,要兜在一起,的確要花點時間想像。最後完成的是一個不合邏輯,但是對我而言充滿力量的作品,甚至有點恍然大物的感受。這個作品的主體正是跳花式溜冰的女生,已經足夠強烈的力量,卻被我放上一隻手;察覺到,那雙手正是上帝的手。不論那女人多有力量,正是上帝的手拉住她,而我也感受到,創作的此刻是充滿能量的。很驚訝自己對於能量的詮釋是這樣的,由此睽見我對信仰的堅定與信靠的決心;前一陣子,生活難免的困頓讓我對上帝的眷顧有些微詞,不是不相信,而是期待上帝轉離他的計劃,做些我期待的事情;終究,事情沒有好轉,卻也安然度過。這張圖片正反映我內心的感受,相信上帝的手能夠託住我,不論外人看我的力量如何,知道有一個更大的能力在上面。這樣內在我的顯現,反而讓外在的我充滿信心。

的確如同Kramer所說的,個體在從事藝術活動的過程中,知道了他們是誰,明白了他們的情感,以及“了解。而這樣的了解”可以使創作者增強自我意識,由內而外的產生信心、行動的力量



相關文章:

何謂影像日記?  影像日記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